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风采 >> 正文

【向阳花】青春浇红柳,做不走的援疆人——记我校西部计划赴疆志愿者

编辑:张薇薇 发表时间:2014-11-30 来源: 浏览次数:

青通社讯(校团委 陈骁 校社团联合会 胡慧慧 邵牧艺)安徽师范大学的校园里有这样一群毕业生,当身边的其他同学穿梭于各种招聘会、在各自的实习单位打拼时,他们选择了离开家乡、远赴祖国的大西北,带着青春和梦想,开始一段与众不同的人生历程。他们就是我校赴新疆西部计划志愿者。

面临选择,远赴新疆

为引导高校毕业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锻炼成才、建功立业,2003年,团中央、教育部实施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每年在全国高校招募优秀毕业生到西部地区从事教育、卫生、农技、扶贫以及青年中心建设和社会管理等方面的志愿服务工作。十年来,我校每年通过宣传栏、广播、校园网等多种平台,全面宣传西部计划项目,并成为继中国科大后省内第二所“研究生支教团”专项单位。十年来,学校派出西部计划志愿者共226人,其中10人被派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扎根西部、建功立业。“西部计划”已经成为我校毕业生服务社会基层、实现青春梦的品牌工作,我校项目办也两度荣获全国“西部计划”优秀项目办荣誉称号。

陈燕是我校法学专业2009级本科生。2013年4月,即将毕业的她看到学校“西部计划”的招募通知后,毅然报名参加。一个年轻的女孩选择离开熟悉的城市到遥远的地方参加志愿服务,家人和朋友不免担心,她也曾有过犹豫。但是思索再三,她还是下定决心,向家人朋友做好解释,登上了开往新疆的列车。同样报名“西部计划”来到新疆的还有小学教育专业2009级本科生方博强。当时听说“西部计划”的时候,方博强就告诉自己一定要去:“我向往祖国西部大好河山,渴望在基层得到锻炼,对新疆兵团也充满期待——我,愿意听从祖国的召唤!”博强的老师、家人对他的选择十分支持:“年轻人,尤其是男孩子应该去基层、艰苦的地方历练。”他的家人鼓励他,他的恩师支持他,他义无反顾的来到了新疆。

直面考验,砥砺自我

“戈壁荒漠”,在赴疆前,他们对这个词毫无概念。真正到了这里,他们才感受到什么是真正的新疆。干燥呛人的空气中混合着塔克拉玛干的沙尘,黄沙漫道、干旱少雨,与家乡截然不同的环境,让初来乍到的他们备感不适。

陈燕被分配到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北屯市。刚到这里,陈燕最大的感受就是这里风沙特别大:“到了新疆才知道,原来天上不仅能下雨还能‘下土’”,在电话采访中,陈燕笑着说。相比陈燕,方博强刚到新疆的感受则更加强烈。博强被分配到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八师石河子市。那里周边无尽的荒凉、气候干燥、昼夜温差大,和家乡安徽的自然条件真实天壤之别。由于水土不服,刚到那里博强就生病了,但更加难熬的是精神上的寂寞和对家乡的思念。

时间一点点过去,他们渐渐适应了这里的气候环境,但他们在新疆从事志愿服务工作遇到的问题远不止这些。“刚开始去工作的时候,有的同志不太了解我们来到这里到底为了什么”,方博强说。面对同事的不解,方博强没有多说什么,而是用自己的表现慢慢改变了别人的看法。工作的一年里,他承担了部门的新闻宣传和信息报送任务,他的稿件多次被刊登在兵团团委网、建工师团委网、《天山建设报》上。工作期间他还被评为单位优秀通讯员、建工师优秀青年志愿者。专业是法学的陈燕最大的困难在于她被分配到与经济工作密切相关的部门,政策性强,专业要求高。更让她倍感压力的是她所在科室主要业务人员要休婚假,这意味着她要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熟悉并独立操作业务。“经常做梦都梦到工作有失误”,回忆起当时学习业务的时光,陈燕这样说道。但既然选择了,就不能轻易放弃,即使面对着困难,他们没有一点退缩,在这个千里之外的城市慢慢扎下了根。

扎根西部,勇往直前

有过艰辛的努力,也有过真情的沟通。在新疆的日子里,志愿者们感受到了这里的美好宁静的生活。陈燕说:“提到新疆人,可能内地少数人会有异样的眼光。但是真正到了这里你会发现新疆干部群众真的特别朴实,也特别配合我们的工作。有时候我一些小的失误也得到了同事们的谅解。”在即将服务期满时,陈燕做了人生中最重要的决定——她选择了留在新疆。陈燕通过自治区公务员录用考试,成为了喀什地区泽普县国税局的公务员。在离开服务单位、奔赴新岗位之前,同事们为她举办了一次送行宴,让陈燕感动不已,在送行宴上哭成了泪人。扎根新疆的她,已经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对于方博强来说,在新疆的一年里最打动他的则是兵团人朴实无华、开拓进取的精神。他在这里参加过一场上海援疆50周年知青返疆聚会,深受触动。老人们虽然青春不再,但是讲起青春援疆的往事时,他们都毫不后悔、倍感光荣。从陌生到熟悉,新疆这个地方带给了他们太多感动。新疆人民的善良与热情、同伴们的坚守与努力让他们在异乡找到的归属感。新疆,就是他们的家,他们的第二故乡。

“人生千万不要局限于某一个地方,要尽好自己的职责,做好自己的事,这样人生才会无悔,才会永远年轻!”陈燕、方博强的故事,也是师大许许多多普通西部计划志愿者故事的缩影。他们带着师大人的“厚重朴实、至善致远、追求卓越、自强不息”的精神,在西部寻找青春的价值、成长的路径,感悟真善美、传播真善美,用自己的行动托起中国梦、青春梦。他们也号召更多的同学加入西部计划,用一年的时间做一生难忘的事,用全部所学回馈社会、回报祖国。他们也期待有更多的志愿者留在新疆,在这片广袤的沃土上发光发热,做“不走的援疆人”。